薄荷chiaki

甜饼沙雕爱好者。六元受中心!rps:朱白/凯歌、漫威:冬盾/锤盾、kingsman:哈蛋

【靖苏】三生缘之梅妃有喜(四)

(一) (二) (三)←前文走


(四)旧事


说到这梁帝总共有十一个儿子。


长皇子一生下来便夭折了,二皇子不知为何三岁之后突然大病一场然后就烧坏了脑子变傻了,三皇子就更离奇了,据说有一天深夜电闪雷鸣的,有人说看见三皇子被鬼神附身,醒后便经常生病气血虚弱。


几个月后惠妃与皇后同时怀得一子,但可惜惠妃身子羸弱,不幸难产,胎死腹中。这一连四个儿子都发生不幸,宫中传闻似有污秽之物作祟,后请来悬镜寺住持方丈悬江大师来做法事,一连做了七七四十九天才算是把污秽之物彻底清除了。


说来也奇怪,再这之后接下来的几个皇子身上便再没发生过什么奇怪的事情。


而萧景琰的生母静妃原本为医女出身,进宫之后也不争不抢、性子淡如温水,但正因为这样却深得皇帝的宠爱。


萧景琰排名老七,不仅前面还有两位哥哥,但梁帝最宠爱的其实是越妃的儿子,九皇子。所以算来算去这东宫之位并不会轮到他,然而事情就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梁帝偏偏就立了萧景琰为太子,一时之间所有的矛头纷纷指向了他。


萧景琰自然是知道的。


五哥与九弟明争暗斗多年,六哥与十弟也参与其中,梁帝把一切都看在眼里,他立萧景琰为太子各中原因其实也不难猜。


萧景琰为人耿直坦率,本就不喜权位之争,他被立为太子,不仅可以互相牵制住各个皇子,也可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萧景琰在朝中一无实权二无党阵,便可安心作为一枚镇定的棋子被摆在上头。


说到底还是梁帝老谋深算,即使他立了太子也不一定会将皇位传于太子,这一切不过皆在他的掌握之中罢了。


再说这林殊的母亲,晋阳公主。那一年林燮与林殊战死沙场之后公主便失踪了,谁也找不到她的下落,也不知是死是活,这么些年过去了也无人敢在梁帝面前再提起她。


萧景琰与梅长苏跪拜完皇上皇后便是跪拜萧景琰的生母静妃。


静妃性情温和,面容和蔼,言语间也不似其他嫔妃娘娘盛气凌人,反而温淡如水,眉宇间笑意盈盈,“快起来吧,孩子们。”


正在说话间突然来人禀报说急召太子,于是静妃便点点头示意萧景琰,“你去吧,我正好可以和我的儿媳妇好好聊聊。”


萧景琰见母亲似乎很喜欢梅长苏,也就点点头先告退了。


“静妃娘娘…”


“怎的还叫我静妃娘娘,都是一家人了,随景琰叫我母亲就是。”


梅长苏微微顿了一下,开口道,“母亲…”


“长苏,我看那卷宗上写的文字,笔法细腻清秀却不失苍劲,力道均匀,下笔流畅如行云流水,那可是你亲笔所写?”


“母亲谬赞了,那不过是随笔一书而已……况且比我写的好的人选大有人在。”


“但是其中有一个字倒是写的极为特别,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人之子…”


梅长苏低垂着眼眸表面依旧平静如常,但是他的手指却不自觉地捏住了袖口…那个秦字是她母亲闺名的半边,他从小就不自觉地会把它的一点写做一捺……


“都是些成年往事不提也罢。我新做了一些榛子酥,长苏不妨尝尝看,看看我做的好不好吃?”


梅长苏抬头望着静妃,她似乎早就已经看穿了他,但是那双眼睛却饱含着太多他没有办法承受的担忧疑惑与痛苦,半响梅长苏才深深地叹了口气,“静姨…”


这一声静姨叫的静妃眼前一酸,眼泪就这样无声地掉了下来,“真的是你…”


自从那日看到送来的太子妃人选之中,她便心中满是疑惑震惊,他不可能会是…十年了……若是他还活着又怎可能不回来找景琰…但是这世上除了他又有谁会这样写这个字…到底是巧合还是她弄错了?


梅长苏。


长得和林殊没有半点相似之处,可是偏偏那些疑虑在她心中万般不得解,这有意的试探终究还是让梅长苏松了口。


“你为何…”


“静姨…此事关系重大,求你先别告诉景琰…”


烈焰焚烧、冰雪交融。冰冷的刀刃划破他的经脉,血染红了一大片的雪地,他一片模糊的视线里只有缓慢屈辱冰凉的死亡,他不能反抗不能阻止就像被随意丢弃的尸体,一刀刀地被凌迟着,他的双眼被黑暗所吞噬,就这样被丢下了悬崖…


“呃、啊啊!…”


“你怎么了?苏先生!苏先生你醒醒!”


梅长苏猛地睁开了眼睛,他一时想不起这里是哪里,那些在黑暗中拉住他不停往下拖的双手似乎要把他吞入地狱阿鼻万劫不复……


“苏先生!”萧景琰抓着梅长苏的手臂试图摇醒他,他是被梅长苏的噩梦惊醒的,那人一向淡如清风在此刻却像是迷失的孩子一般,惊慌失措地看着他红了眼眶。


那日他掉下悬崖元神未灭肉身却已毁,三魂七魄无处可去,却是看清楚了一切。浊气缠身之际忽有一白衣男子出现。


“此乃琅琊山封印之处,你是何人?为何来此?”


那个人竟然是琅琊山山神蔺晨。


“你可想好了,重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你离体时已窥得天机,此时此刻你若是回去不仅仅是更改命盘更是改变未来。”


“我想好了,无论我要付出多少代价我必须要回去。”


世间之人痴迷局中,唯有本心方能破解。


“我与你也算有缘,你是我几百年来遇到的第一个让我想救的人类,小飞流似乎也很喜欢你,这个药丸给你,若是身体受不住时可服用一粒。希望你能达成所愿。”


天上一天、地上十年。


“你可知逆天改命乃禁忌,你竟然不仅私自延长了一个凡人的寿命还助他改变其他人的命格?!你疯了不成!”


“哈哈!我琅琊阁几百年没出现这么有趣的事情了,没事没事,你不说我不说,怎么会有人知道我私自改命呀!”


“你当天庭那些人是傻啊?”


“嗯,他们是挺傻的。”


“你!…唉!哎哎哎…!”


“行啦别鬼哭狼嚎的,你放心,我改的神不知鬼不觉,保证没有人看得出。”


物转星移,命格已变。


“没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个梦罢了。”


梅长苏轻轻地说道,萧景琰看着他说的云淡风轻,但他的身子却颤抖地厉害,却是不知为何心底竟涌出了几分怜惜,“苏先生若是害怕的话,可以拉着我。”


萧景琰伸出手。


那双手的主人曾经和他一起拉过大弓,一起写字读书,一起走过年年岁岁,但是如今他却什么都不能说,不能与他十指相扣。


“殿下…其实不用这么麻烦…你我本就是假夫妻,这般做却是有些不妥……”


“你我心中坦荡,并没有什么不妥的。”


心中坦荡…梅长苏浅笑了起来,傻瓜!怎么过了十年你还是这般心思单纯,“如此苏某先谢过殿下…失礼了…”


那一点温度却是缓解了梅长苏心中的恐惧,却也带了几分恋恋不舍。


他回来是要揭开阴谋诡计,逆天改命,万不可贪恋…但是得知萧景琰选妃,他便坐不住了直接叫蒙挚将其名册混入其中,他心里一百个一万个不开心,可真的偏偏就这么巧选中了他,他却心中更是痛楚。


解不开挣不脱。


TBC

(五)来访

评论(34)

热度(5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