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chiaki

甜饼沙雕爱好者。六元受中心!rps:朱白/凯歌、漫威:冬盾/锤盾、kingsman:哈蛋

【靖苏/诚台】【李熏然视角】触不可及(前世今生,1)

*1874梗,感谢南太太授权!


*参照小南太太 @一只宅小南 的《触不可及》视频食用,有疑惑可先看视频!


*想要表达的东西很多,感觉自己文笔捉急了;w;原谅


*李熏然视角,脑洞很大,思考了一下然台/然苏这cp有点邪魔_(:зゝ∠)_


 【文案:他说,缘许三生,愿来世我们都可身在平常百姓家。

他说,此生一诺,来世必践。

他,身在1939年。而他,却身在2015年。

他说,我不怕死,只怕见不到你。

他说,我想邂逅你看守你一起老死。

错乱的时空、混乱的记忆……唯有爱不变】


1.

梦是一种意象语言。


人也许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睡梦中会意识到自己正在做梦,于是便将自己与梦境划分开来,他像是一个孤独的旅行者抽离游荡在他的梦境中。


那是李熏然第一次梦见那个人,那时他正站在一片斑驳交错的疏影间。


李熏然看得不真切,模模糊糊间仿佛一切都像是镜中花水中月一般渡了一层纱,那人的声音却是温柔婉转,动情至极,“景琰……”他是那样叫他的。


李熏然感到了一阵窒息。


这个名字他并没有任何印象,但对方那略带哀伤的语调似乎感染了他,像是一双手紧紧地勒住了他的喉咙。


紧接着画面突然一下子断断续续了起来,画面一转就变成了一幢西楼洋房,这次看的似乎清楚了一些,那个人穿着一套法兰绒的西装,正伸手打领带,但是他打的乱七八糟的,两根带子扯来扯去怎么打都不对,李熏然忍不住在梦里笑出了声,因为对方的表情很有趣。


那个人有着一双极为好看的桃花眼。


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那双眼睛清明而又透亮,像夏日里热情洋溢的阳光,又像是冬日里洁白无暇的雪花。


尤其是当他皱起眉头嘟起嘴巴的时候,那双眼睛就会变得既生趣又灵动。

 *

“熏然、……熏然?”


“嗯?啊、……”


“你怎么了?”


李熏然有些抱歉的放下了手中的书,眼前的女孩正担忧地看着他,“你最近是不是没有睡好?这黑眼圈都来到这里了。”她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脸颊,看上去有点俏皮搞怪。


那正是立春时节,温暖的空气中竟平添出一丝烦闷的焦灼感。


李熏然试图把那些浑噩零碎的片段甩出去,专心把目光移回了女孩身上,他扯了扯嘴角无奈地笑道,“哪有你说的那么夸张。”


但是他心中的确是有疑惑的。


一开始他并没有太过在意,因为这只是一个梦而已。


可是在他连续几天反反复复做着同样的梦开始,他的精神变得有点恍惚。


他的梦很凌乱,像是一片片被打乱的拼图,他只能窥探其中冰山一角。这些梦互相之间并没有很合理的逻辑,看上去就是独立的片段,只是它们所有的共同点就是主角永远是一个人。


又或者是两个人。


但他们有着相同的容貌,只是时代背景却相去甚远。


一个总是穿着一袭秋水色的蜀缎长衫,手执一把素扇,乌发束顶。襟袖微扬,飘逸清雅,气质如玉。


而另一个有时候会穿着西装,有时候穿着中山装,有时候又穿着军装,但单看家里的摆设和所处的地方不难看出是民国时期。


李熏然不是很确定,那不是一个可以称之为正常的现象。

*

“你真的没事吗?”


“我真的没事,倒是你,莫非今年就可以喝到你们的喜酒了?”


女孩被他说的突然就红了脸,眼角里却全然都是甜蜜的气息,她害羞地转移了话题,“你怎么样?”


李熏然的脑海中突然莫名的就浮现出了那个人的样子来,他讪讪笑道,“我?我还早着呢……”


说实在话,李熏然其实很受女孩子欢迎,不管是以前学校里,还是现在警队里,明的直接表白暗的送礼物送情书的也不在少数,偏偏他一个都不为所动,也不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


“李叔叔都着急了,前几天都还在问我说有没有认识的女孩子可以介绍给你呢!”


“哎你可千万别啊,我现在每天忙的要死,这事情还得看缘分,别耽误了人家女孩子。”

 *

有些时候有些事情,往往是物极必反,李熏然想着白天如果工作忙一点辛苦一些,也许他就不会做这些稀奇古怪的梦了。


可是,当他躺下时他却再一次地陷入了梦境之中。


他一个人站在城墙上,夜晚冰冷的空气刺痛着他的皮肤,唯有那火把的火光忽明忽暗的,可那火光却暖不了他半分,那种莫名的揪心一直纠缠着他,直到那个人出现在他的身边。


“殿下,天色已晚,回去吧。”


李熏然看着那人半垂着眼睑,睫毛在他的眼窝处投下一小片阴影,扑闪着却有些迷离,突然有种荒唐而又强烈的感觉击中了他,他几乎可以肯定,他爱着这个人。


那是一种很近又很远的感觉,快的他几乎抓不住,慢的他几乎无法呼吸。


“明日你就要出征,我想看着你。”他知道明日他从这道城门出去,便是后会无期。


李熏然脑海中闪过一段对话,他不知道那是谁对他说的,但他知道他说的每一句都是割开他心脏的尖刀,鲜血淋漓却已感觉不到丝毫痛楚。


“最多三个月,冰续草加上火寒毒,我已无力回天。”


“为什么告诉我?”


“我不想他后悔。”


他想告诉那个人,你错了,那人从来不曾后悔过。


就算他一辈子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一辈子都不知道他大限将至,一辈子都装作不知道他爱他,他也绝不会后悔。他对自己残忍,对他,也是一样。


恨吗?他恨那个人是如此决绝。


爱吗?他爱那个人是如此傲然。


他想要什么,他有的便给他,一颗心亦或是灵魂,他要亦可一并带走。


对方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一样,脸色瞬间发白了起来,“景琰……你、……”你是不是知道了?但是话语就那样哽咽在他的喉咙中,他再也说不出半分,那唯一的可能性让他动摇不已。


“人说缘许三生,如果今生你许不了我,那便许来世吧。”他低低地说道,望向他的眼睛却是亮的如同摇曳的烛火。那一瞬间火光漫天,空中飘散的星火将他包围,他感到自己被重重地抛向空中紧接着便直直地坠落下去。

 *

李熏然大汗淋漓地从床上猛地坐起,他急促地喘着气,血脉连同着心脏都在砰砰地跳着,梦中他未听见那人的回答,但是这份悲伤太过沉重,压抑的空气叫他透不过气来。


李熏然没有开灯,摸黑着爬下床去摸自己大衣口袋里的烟,他并没有抽烟的习惯,但偶尔压力大的时候,或是处理案件需要提神的时候,他会点一支烟。


淡淡的烟草味终于让他平静了下来,想了想他还是开灯爬了起来。


那本日记本他却是很久没用过了,那还是他初中还不知道是小学父亲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但他也就心血来潮写了一阵子之后就再也没用过它,一直锁在书橱底。


世界上有些事情是偶然,但是冥冥之中关于这一切也许都是必然。


拿出本子时一张夹在本子中的照片就这样掉落在他的脚边。


李熏然捡起来的那一瞬,他睁大了眼睛惊在原地。


那是一张边角已经有一部分烧黑泛着黄的黑白照片。


照片上有三个人。


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坐在正中央,另外两个男人一左一右分别站着,他们的中间空着一个位置。


而其中的一个人——是一直在他梦中出现的那个人。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




TBC

评论(29)

热度(2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