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chiaki

甜饼沙雕爱好者。六元受中心!rps:朱白/凯歌、漫威:冬盾/锤盾、kingsman:哈蛋

【靖苏/诚台】【李熏然视角】触不可及(1874梗,前世今生,2)

(1)

2.

李熏然几乎不敢相信他所看到的。

他的血液都凝固了起来,他捏住照片的手颤抖不已。

这不是他的想象,也不是他的梦!这是真实存在的!

那张照片一看就是有些年代了,李熏然用指尖细细地描绘着,他是谁?和自己又是什么关系?这张照片又是从哪里来的?

他翻过照片的背面,那字迹已经模糊地难以辨认,但是他还是看见了几个字,1939年,上海。明公馆。

*

“老张,我想你帮我查一个地址。”

“你说的那个什么明公馆,1951年时政府收地规划时的确是有这么一个地方,上海分局的档案室里应该有保留一些关于以前住的是什么人的资料,但这都过去六十多年啦……也不知道都变成什么样了,哎李副队你查这个是要干嘛?局里又有大案子了吗?”

李熏然摇了摇头,他看着手中那张写着纸条的地址有些恍神。

他想他也许是疯了。

可是他必须要弄清楚这一切。

坐在高铁上的时候他的心绪也没能平静下来。

他向局里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也许是他当时表情过于凝重,队长也没有多问,就批准了他的假期。

车窗外的树影不断地向后略过他的双眼,他的指尖捏的发白,他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干什么,他感觉自己像是漂浮在深海中的一叶孤舟。远处那忽明又暗的光,明明就在他的眼前,他伸出手去碰却扑了个空。

 

【君问归期未有期,梨花素素落无声】

 

李熏然确实有一段时间没来上海了。

以前他和简瑶一起来这里玩过。

比起大城市的热闹繁华,他更喜欢小城市的安静。

那个地址却是有些难找,他从出租车下来之后就沿路寻找。

那是一条林荫小道,两边的梨花开得灿烂,风一吹就散落了一地,阳光就那样透过树枝洒下来,白色的梨花看起来亮晶晶的就像铺了一层白雪。

有几个孩子从李熏然的身边跑过,微风卷起一阵飞扬,他看见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少年不小心摔在了他的面前,他正要去扶他但那少年抬起头的那一瞬李熏然却愣住了。

少年也全然没有看见他一样,自顾自地从地上爬起来,他懊恼地拍了拍裤子把车又扶正了,一双眉毛拧得死死的,就好像那自行车跟他有深仇大恨似的。

李熏然知道他不会认错的。

即使容貌稚嫩了许多,脸也没有他梦里那么尖,还有些婴儿肥,但是那双眼睛他不会认错的,那个人确实是——

少年骑上去只是一小会车头又歪歪扭扭起来,这一次他直挺挺地冲着树撞了过去,李熏然心里一紧,急忙跟了去,却见那少年正龇牙咧嘴地摔在树下,满头满脸都是泥土和掉落的花瓣。

“我就不信了!”少年撸起袖子,把车头摆正了,继续一脚踩了上去。

李熏然不知道他究竟是在做梦还是产生了幻觉,少年完全看不见他,而他的声音似乎也完全无法传递给对方。

少年试了好几次,他的脸上和手上都被擦伤了,摔的最狠的一次,他坐在地上老半天爬不起来,眼泪就这样在他的眼眶却不肯掉下来,他却还是深吸了一口气爬了起来,李熏然看着突然有点着急起来,这小家伙怎么像是在玩命。

直到一个女孩子突然跑出来,这才打断了少年继续想骑上去的念头,“哎呦,小少爷!原来你在这里,可急死我们了!大小姐一直在找你呢……”女孩似乎注意到了他满脸的灰还有手上的伤痕,立刻着急了起来,“怎么回事?”

她正要伸手去看少年手臂的时候,却被他一个闪躲躲掉了,他将手指放在嘴唇边一直朝她眨眼,“嘘嘘!阿香!别告诉我大姐!”

“你这……”

他神神秘秘地靠近她说道,“等我学会骑自行车了,我就可以骑着它去找景琰了。”

被叫做‘阿香’的少女似乎没听懂他在讲些什么,一个劲地摇头,“小少爷你可别闹了,赶紧趁机着溜回去吧!不然大小姐看到你这样子可又要关你静闭啦!”

小少爷似乎还有些不愿意,嘴里嘟嘟囔囔还是点了点头,“好吧……明天再学也行。”

只是一眨眼,李熏然发现他还站在原来的那条街道上。

孩子们的嬉闹声依旧环绕在他周围,但是那两个人影已消失无踪,只剩下满地落花。

 

【周庄梦蝶,前为一梦耳,即惑,孰真?孰幻?】

 

最后,李熏然只找到了一家旅店。

老板看了他一眼,冷淡地回了一句,“地址就是这里,以前这里是干什么的我也不知道。”

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李熏然想着明天再去警局里问问吧,便就在这里住了下来。

旅店不大,倒也干净。

踏上楼,打开房门,放下包,他忍不住叹了口气,彻底地陷入了床里。

窗外高楼大厦,灯火辉煌,连天空都映照着五彩迷幻的颜色,但他感觉自己却是那么地渺小而又迷茫。

李熏然用手捂住自己的脸颊,深深吸了一口气,李熏然啊李熏然,你究竟是要干什么,突然发疯一个人就跑来这里,查到了那幢房子又如何,知道那个人是谁又如何,六十多年前的人和事,就算他现在还活着到现在也已经是个两鬓斑白的老人家了吧……

茫茫人海,天涯路远,他找寻到了又有什么意义?

*

李熏然推开门的时候被吓了一跳,他见那人突然跳了起来分明是将什么东西急急忙忙藏于身后,毛笔就这样从桌台滚落下来溅了一地的墨汁,“你在做什么?”

话语擅自从李熏然嘴里跑了出来,他暗暗想道,看来自己又陷入了梦境。

“没、没什么!”

李熏然看着对方支支吾吾地盯着自己脚尖,就是不肯看他,便惊呼了一声,“母亲!”那少年突然抬头分神之际,他已经伸手围住了他,将他手上的东西抢了过来。

那是一张画。

画上的人他只看一眼便知道是谁,顿时感觉自己脸也有些发烫起来,就发呆的瞬间早已被少年抢了回去,他憋红了脸颊将宣纸揉成一团大声囔囔道,“别、别误会!画的才不是你!我我我那就是闲着无聊了!练练手!”

李熏然感觉自己心跳的厉害,手心也被捏出汗来,过了好久才憋出了,“画的一点都不像!”李熏然内心一阵郁闷,他才不是想说这句话的!

果然对方一听就瞪圆了眼睛对着他张牙舞爪就扑了上来,“萧景琰!你再说一遍!”

紧接着,画面一转,他又站在了另一个人面前。

那是刚刚他在街上遇见的那个少年。

他只穿着墨绿色的毛衣乖乖巧巧的坐在画板前画画,这倒是和之前那个学骑车不要命似的架势判若两人。

他握着碳条,时不时地伸手去抹,整个房间安静地只听见刷刷刷的声音,他像是陷入了另一个世界一样,完全的沉浸在那里。

李熏然好奇地走近了看,那少年突然就开口问道,“我画的怎么样?”

李熏然僵硬地定在了原地,后来他才发现那个孩子根本不是在同他说话,他看起来只是单纯的自言自语,“哼,臭水牛!这次叫你还敢不敢说我画的不像!”

他在那副画像右下角画了一只大水牛,忍不住弯起了嘴角,但是下一秒那笑容就消失不见了,他低着头紧握着拳头,那话语却一字一句地敲击在了李熏然心上。

他说道,景琰,你在哪里。


TBC

评论(48)

热度(2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