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chiaki

甜饼沙雕爱好者。六元受中心!rps:朱白/凯歌、漫威:冬盾/锤盾、kingsman:哈蛋

记《倾国》——为他。

第一次写评论,因为很喜欢屠城太太的这篇文就动手写了,其实文评真的谈不上,只是略表喜爱之情而已。

lo主不善言辞,想了想,就来说说让我印象最深的十个场景吧。

一遇倾国。

【梅长苏略略颔首,沉思半晌。直到手中的水都凉了,才将杯子递给蔺晨,道:“你就报价吧。价格是像鸽子蛋大的那么一颗珍珠。”】

文章一开头便是萧景琰于琅琊阁求解,而梅长苏提出了报价便是那鸽子蛋大的珍珠。所有人都知道这颗珍珠对于他们来说的意义,对于萧景琰来说那颗珍珠已经成为了他的一部分都不为过,那里面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份念更是一份难以言说的情。

所以当梅长苏提出报价是那颗珍珠的时候,萧景琰却义无反顾的交出了它。

那样的决断,那样的坚决只是为了一个甚至不能确定的消息,只为了心中那一点执着,虽然只是一个开头,却已道出了两人之间旁人无法插足的默契,这正是我心中所想他们之间的关系,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二遇倾国。

【梅长苏站起来含笑望着他。说实话那一刻他虽然笑着但内心却是疼的。他忽然知道为什么那面墙他找了很久找不到机关来打开,因为面墙根本是从地道内侧才能打开的。因为只有这样,一旦这条地道被人发现,景琰会把所有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光明正大说这个地道与梅长苏无关。】

一路梅长苏途径之时看到杜康酒,蔺晨问他关于曹操的诗句,黎纲他们之间的对话,回到金陵城见到庭生,高公公对萧景琰说的话,都是借由旁人之口来叙述两人之间的点点滴滴,虽然说得平淡只是只言片语,有时候却是旁观者更清。

而真的萧景琰从秘道之中走出来之时,却是心疼更多。只是离开的这两年再次相见却无旧可叙,他们之间流动着的却是百转千回的心思,但都说不出口。作者这里描写两人的心理活动极为贴切与细腻,那是一种淡淡的揪心,却也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萧景琰慢慢松开了握着梅长苏上臂的那只手。目光忽明忽暗的望了他一会,终于颓然坐到垫子上,语气无力的说:“我只是想看看你,不行么?”】

【他把话说的铿锵顿挫,把苏哲这两个字咬的特别重,又把慎言二字拉的特别长。萧景琰凌厉的扭头盯着梅长苏半日,手掌在膝盖上握了又松,松了又握,最后却被堵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紧接下来也是这一次会面的高潮部分,先是萧景琰说到了蒙挚结婚,接着又被梅长苏的态度逼得太紧于是口不择言,在这里两人的心思其实对方都明白,但是明白却不代表着接受,这也是靖苏之间最让人揪心的地方,两个人都是那么地骄傲,而梅长苏的执拗其实不比萧景琰少,他一心想要划清他们之间的界线其实也是因为对方不是别人,而是萧景琰。

三遇倾国。

【萧景琰真的止不住血气翻涌,双臂钳住小殊的双肩,把他直起来,盯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问他:“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小殊,我已经为你沉吟至今,难道你就甘心让我为你沉吟一世么?”】

蒙挚婚礼上梅长苏与飞流惊艳四座,众目睽睽之下暴露出自己的身份,接着便是萧景琰于梅长苏的二叙。

这第二叙二人喝酒小饮,梅长苏抚琴,一篇《短歌行》此情此景,萧景琰终于是说出了藏于心底许久的话语,梅长苏虽是心惊目光却是平静,但是终究还是互相各退了一步。

梅长苏到底还是留下了,虽然他心底清楚这一留下是什么样的后果,但他还是松了这一步,想来除了这情也没有其他的情感能叫江左盟主让步。

四遇倾国。

【可是一路离开金陵北向归国,拓拔昊的脸色却越来越绿。手臂的伤好了不少,可走了些时日流言竟甚嚣尘上,说自己喜好男风,故而遍选优伶归国,甚至更有人说自己是给燕帝选人,秽乱北燕宫中。】

看苏先生使计坑人真的是百看不厌,一想到拓拔昊的脸色就觉得欢乐,不得不说虽然这一段也给我印象比较深,可能是画面感太强,觉得整个画风都轻快了起来,特别想给拓拔昊点个蜡烛。

【他一句还没有说完,自己竟有些说不下去。欲断不断时,却被梅长苏轻轻截住:“可你已是帝王,可我已非林殊。陛下,我们已身在局中,只能博弈,不能退守。”】

这是萧景琰与梅长苏第三次见面,这确实是一场博弈,与萧景琰与梅长苏都是,但是萧景琰的唯一愿望不过是梅长苏能好好活着而已,这愿望简单却又沉重。

五遇倾国。

【下一刻,梅长苏愣了。萧景琰有些出乎意料的走上来,拥抱住他的肩头。

这个拥抱不带任何情欲。就像当年梅长苏满含颤抖满含隐忍的拥抱住刚把黑毛洗成白毛的聂锋。

萧景琰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站在那安安静静抱了小殊一会。】

【梅长苏只来得及看见机关后面萧景琰那双更加沉稳凝重的深眸。只待机关合拢,他披着那件银貂裘,靠在墙边一处缓缓滑坐在地,口中溢出一缕轻叹。】

这一段可以说是两人的关系终于有了一些实质的进展,萧景琰的深情与尊重,梅长苏的隐忍和动容都刻画得很动人,顺便人参饺子很抢镜哈哈哈!这待遇太好,皇帝陛下这完全是死命养的节奏啊。

【萧景琰默默看了梅长苏一会,没对那句秉持自重有任何质疑,而是紧紧盯着梅长苏,又追加了一句:“小殊,那三月春猎,与我一起故地重游,可好?”】

看到这里的时候脑海中没有其他的词汇可以形容,只想大呼一声好。以前的模式总觉得陛下是玩不过苏先生的,但是到此刻两人你来我往了这么多次,你往前一步,我后退一步的模式终于是打破了,萧景琰这一大步一下子就突破了之前貌似胶着的状态,看得心情当真爽了许多。

六遇倾国。

【她默默将泪流了一脸,直直跪着,恭敬叩了三个响头道:“宫羽一拜宗主,谢拜宗主当年搭救我母女性命之恩;宫羽二拜宗主,谢宗主出策搭救渝太子性命之仁;宫羽三拜宗主,从此江湖路远,愿宗主善自珍重。”】

不得不说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让我哭出来的场景竟然是宫羽跪拜告别长苏的这一幕。

其实一直都很喜欢宫羽,她一直是默默无言地跟随着梅长苏,虽然跟随着他的人远远不止宫羽一个,但是看到这三拜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心疼了,心疼的同时也是满满的感动。

七遇倾国。

【微风徐徐,自北坡上悠悠吹过。两个人就这么站着,无语凝视,便已胜似人间仙境。】

登坡望远,两个人却比一人好得太多了,这个时候唯有庆幸,庆幸他们还有时日可再续情缘。

【蒙挚无辜摊手道:“我能拦得住么?列战英回禀陛下说你叫了一连串的景琰,陛下当时正跟几位大臣议事,就算列战英声音再小,可陛下当时只差要杀人了。那几位大臣哪个是省油的灯,一看陛下跟脚下踩了风火轮似的一溜烟的没影了,事后一打探再一琢磨,连纪王爷那么不爱管闲事的人都啧啧跟那出声呢。”】

顺便这一段真的是喜闻乐见,脑补一下一脸无辜的萌大统领还有脚底抹油和一群懵逼的大臣觉得好萌。

【梅长苏笑容不减,语气宽慰:“我与景琰,虽终将天各一方,但深知彼此。他不以我为赘,我不因他而怆。这就够了。庄子曰,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不信蒙大哥请看,纵然庙堂朝野相隔,我与景琰,可有哀怨?”】

看到这里与开头就好像做了一个相辉映,他们的性情如此不同却又是如此相同,他们之间的契合又岂是外人能懂能说,大抵只有灵魂之间的相融才能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肉体而是灵魂。

【当初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只要有一线希望,陛下就不会放弃寻找。只要宗主还有一天活着,就不会对此坐视不理,就会回到金陵,来看一眼他的故乡,和他毕生的心之所向。对这个结局,所有人都是有预料的了。连半年前宗主从琅琊阁出山,蔺少阁主都没有劝阻一句。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甄平的那一句话,只要宗主还有一日活着。】

还是那句外人都看出来了,所以这答案实在太过于明显了。

八遇倾国。

【梅长苏笑道:“侯爷大可放心。正如侯爷所言,无论以功得幸以色事人,以友悌而待陛下,非忠臣所愿,更非苏某所愿。大丈夫顶天立地,不能立身正名,亦绝不留污青史。”】

言侯与梅长苏的这段对话其实可以看得出作者的用心,一字一句都是经过深思细酌的,他们之间的对话全都围绕着最靖苏之间最为纠结的那一点展开的,他们身上都背负着那些,只要他们身为萧景琰身为林殊或是梅长苏一日都不可能会放下的,这也隐隐预示着一些山雨欲来的味道。

【萧景琰叹气道:“知道。”

梅长苏铮铮问道:“知道还要做?”

萧景琰道:“要做。”】

这里一段也是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段,梅长苏问萧景琰知道了却还要做,但是萧景琰却毫不犹豫地回答他要做,这像极了以前的他们,同时也引出了萧景琰即将做的事情梅长苏并不会赞同,但是他内心早已作出了决定。

【梅长苏低眉。他很少这样焦躁,几乎是开口截断蔺晨的话:“我说景琰不会的。”

蔺晨更进一语:“你怎知道他不会!”

梅长苏赫然抬头,锐眼圆睁,厉声喝道:“因为我不会让他这样做!”】

【梅长苏懂了。慢慢含笑,语气轻柔温润,紧紧凝视着萧景琰,一字一字的说道:“可我喜欢的,是那个上马能战下马能治的萧景琰啊。”】

这里的梅长苏已经意识到萧景琰可能会做的事情,向来平淡的他内心却已是震动不已,一方面他是想相信萧景琰的,但另一方面却已经是少有的慌乱与不安,他隐约猜到了萧景琰想要做的事情,于是与他见面,想要阻止他。

九遇倾国。

【萧景琰傲然挺立,锐气丝毫不减,气势坚定不移,目光炯炯字字锥心道:“我待林殊,情同手足;我待梅长苏,重可倾国。”】

私心真的很喜欢这一部分,这是第二次落泪的地方。萧景琰于林殊的情义,与梅长苏的情义,一字一句,都在字里行间,无法言说,只有用心去感受,爱到深处也许真的只剩下疼痛。痛他所痛,伤他所伤。

十遇倾国。

【青山绿草,残旧狼藉。二人正面相遇,竟无语凝视。

梅长苏脸上挂着泪,萧景琰脸上也挂着泪。

很久很久梅长苏才听见自己哽咽着叫了一声:“景琰。”

面前那个人逆着阳光,微笑看他,目光炯炯,嗓音低沉浑厚,亦叫了一声:“小殊。”】

这个结局无非是最好的,虽然一个人心中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cp粉心中也有一对自认为cp的样子,固然有众说纷纭,觉得他们之间应该是这样或是那样,觉得结局这样或是那样比较好,但在我心目中这样的结局是再好不过,人云亦云,唯有从本心,我认为那是我心中喜欢的便好。

最后,再次感谢太太带来的好文章!期待下一次的作品w

评论(9)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